作者:Eric

台灣的自然環境要談得上生態保育,農業是息息相關的;而農業裏的友善農戶更是土地的守護者,可否見過友善農戶的農場一隅,生態豐富,如能將這此一隅無限擴大遍及全島,生態島將可恢復,除了科技島的美名外,生態島是更能永續發展的方向。

關懷土地、關懷自然環境是日和教育基金會的終極任務。當人們花每分錢在食物上的同時,其實就在跟土地做某種樣式的連結,食物來自於土地、自然界,人們選擇什麼樣生產方式產出食物,就決定了土地會是什麼樣,是生態豐富呢?還是了無生意。

要達到生態、健康食物兼顧,友善農戶實在需要被好好的扶持。目前主流通路如:超商、大賣場、量販店,在商言商以利潤極大化的考量下,因友善農戶對作物種植方式的堅持,需要的較高成本、包裝及運送方式,較難和這些主流通路接軌,而有些友善農戶由於規模小而稱作友善小農,生產好的、健康的食材,卻無能力將產品交到消費者手中,惡性循環的結果,造成耕作的意願與能力降低。要將這些美味安全又健康的食材運送到消費者手中,必須在主流通路之外另闢出一條可行道路;企業內形成社團,企業支持型農業(CSA),可以是解決方案。

企業裏找支持

台灣的企業體,員工數超過200人,根據經濟部2008年的統計,全國有29,097家,集中在台北縣市有14,388家,高雄市1,928家,餘分佈桃、竹、苗、台中、台南等。從這些企業體組織出穩定的消費社群,以50~80個家庭組成為目標,用此社群的力量支持鄰近產地的友善農戶們,共同解決吃食大事,亦同時達到友善土地的目的。

友善農戶最需要的是長期且穩定的訂戶,以吃當令、當地的原則,負擔較高的費用(相較於使用學化肥料及農藥的慣行農法,有機/友善耕作過程使用有機/健康的材料,產品售價約是慣行農法農產品2~2.5倍的價格)長期、穩定的支持,才能保証其健康食材的持續產出及其對土地不斷的友善呵護。

企業CSA的做法

1.企業以員工福利模式給與適度補貼,鼓勵員工吃有機,吃出健康。補貼的比例可為售價的30%等,如此員工在購買友善產品的花費和慣行農作物的價差不致過大。企業透過此福利補貼模式回饋些力量到土地上,以商養農,以商養大地,繁榮的商業亦可幫助我們的土地生氣盎然。

2.選擇企業體鄰近產區的友善小農們為供應者,每週定時定點運送至企業體,降低食物里程及包裝耗材,下班前再分裝到個人保冷環保袋,讓員工帶回家。

3.企業體內部員工在統購配送控管及分裝時,以其專業歷練,消化吸收整個流程的部份工作,使供貨平台更順暢。企業體和支持團體成員,少少的付出,多一點參與,對健康食材更有感覺,也是對土地的回饋,農夫們更有餘力照顧土地。

4.此模式可於企業體內複製出下一個支持團體,同時推廣至其他企業,培養其鄰近農戶『遍地開花』。

5.支持友善農戶,其中有很多對土地、健康、生態倫理的論述,有許多人生哲理、價值觀值得探討。企業體內關於這方面的教育學習,很值得推廣。從50至80到100個,甚至全面員工家庭參與,有深遠的人文意義。

CSA- Community Supported Agriculture

企業內“社群支持型農業”是很值得推廣的。幫友善農戶去除其對產品通路及天然風險的疑慮,而更能全心照顧土地,有好的土地才有健康可口的食材產出;在企業內以“食”形成健康飲食文化同仁交誼分享經驗,鼓勵回家烹煮照顧家人吃出健康,在準備食物的同時,更是家人培養感情的好時光。此新飲食文化在企業內亦可是員工凝聚力的力量之一,企業透過推行CSA將一些資源回饋給社會、大地,扮演“局部社會型企業”的角色,幫股東創造有形財富的同時,更幫助滋養大地,使其生生不息。

2009年底參與大地旅人工作室在台東的樸門課程,讓我在自然環境領域更能投入,感謝所有PDC同學們的互相切磋,後續的活動讓我們一起學習成長。和大王的結識,從課堂上很簡短的 ESA﹝Enterprise Supported Agriculture﹞概念交談,因大王的一句“這可以成功”得到相當的鼓勵。

台東課程之後,豐藝與日和基金會的試驗繼續進行著(已進行了二年多),待思索解決的問題還是很多,怎麼走下去使成為可複製至其他企業體是最大的挑戰,基金會並沒有產銷運作平台,答案來了,大王有。

辛苦的工作,大王菜舖子都已經做了;大王的特質,成長及教育背景對於農戶的了解塑造出來的理念及做法,加上其伙伴們以耐心、毅力、熱情、執行力,在支持友善農戶這條道路上已踩出可依循的足跡。

完美的組合,企業、平台、基金會,經過二次長談(其實不長,是懇談)得到大王的首肯,關鍵的一步也就踩了出去。

豐藝電子“蔬活倶樂部”結合大王菜舖子與日和基金會合作,在豐藝電子公司內部推行CSA完整的試驗,我們希望透過這個試驗,運作出適合台灣“CSA / ESA”的運作模式,再將成功經驗和台灣其他企業共勉,共同推動台灣企業在產業上能在全球市場發光,相信透過大家共同的努力推廣CSA,科技島亦可轉化為人人稱羡的環境島。

願這一步對光復(生態上)台灣這塊土地能有些許貢獻力量,我們期待的是遍地開花,用我們的味蕾,嚐出這塊土地的美好滋味,留給子孫在Formosa被發現前的那個島嶼。

 

-----

相關閱讀:

「找一群人,挺一群人,在宜蘭」- ECSA 企業社群支持型農業 by大王

社群支持型農業CSA(Community Supported Agriculture)簡介

企業CSA:「蔬活俱樂部」與「大王菜舖子」

精彩又美味 -「蔬活俱樂部」企業CSA推廣說明會

令人振奮的開始 -「蔬活俱樂部」第一週8/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f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