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Ali

             大王說: 企業支持型CSA不只是買菜,我們強調
                 公平合理的收購 -- 給農人合理的收入
                  特定農人的支持 -- 配合有機小農
                  持續穩定的支持 -- 配合採收季節分菜2.jpg 

 
日和教育基金會花蓮大王菜舖子合作,在豐藝電子公司內成立「蔬活俱樂部」,從八月至今已經五個月了!我們一起推動「企業社群支持農業」(ECSA- Enterprise Community Supported Agriculture)。希望以企業社群的力量,支持台灣的農夫與農村,讓環境更好,也讓人們更健康。

目前約有35-40位會員長期訂購每週的蔬菜及水果組合,大家利用菜舖子網路訂購系統,修改/增加訂單內容,例如出差無法領菜時可以「暫停」,或想加購時可以單點(最受歡迎的單點大概是豆漿、豆腐、玉米和黃豆吧!)。蔬活會員每週輪值四位義工分菜,每位會員幾乎都親身參與過這項工作,也越來越熟練了。

 分菜直的.jpg 

八月底我們進行試訂戶問卷調查,之後也持續詢問會員意見,瞭解大家對產品和訂購制度的想法,不續訂的主要原因包含:
* 蔬果份量不合訂戶需要(太多或太少)
* 蔬果組合變化過少(時值夏季及天候因素,葉菜種類少)
* 對蔬果品質不甚滿意(認為有些葉菜太老、水果過熟)
* 訂戶與家人挑食(不熟悉或不愛吃某些蔬果)。
 
菜舖子與會員需要時間一起成長,才能支持更多農夫,這急不得。
會員需要時間,調整習慣去接受有機飲食,去認識食物與土地。
菜舖子需要時間,創造產品多樣性,一邊守住農人們,一邊讓更多朋友加入。
 
大王強調菜舖子的經營理念是「為朋友準備菜」,所以鼓勵蔬活會員對產品有疑問或不滿時,直接向菜舖子以Email、網站留言、電話反映,加強溝通與互信,讓菜舖子了解你/妳的需要。
 
為了加強與會員的聯繫,菜舖子部落格分享許多文章,讓大家認識產地與產品,如「出菜放送」的田間報導、介紹產品特色及烹飪方式、以及實用的健康資訊(例如"認識硝酸鹽"- 圖文並茂易懂喲!)。

20101119大王有約.jpg 
 
11月19日菜舖子夥伴受邀回到豐藝,與蔬活俱樂部會員面對面交換意見。大王先透過清楚簡報和小涵繪製的漫畫,向大家介紹「硝酸鹽」以及硝酸鹽與植物和人體的關係:原來硝酸鹽是植物生長所需的物質,只要吃的對吃的均衡,其實一點都不必害怕!大王也介紹各類「食用油」,鼓勵家中要準備至少兩瓶油,來搭配不同的烹飪溫度與食材,才能享受美味同時得到健康。
 
如同大王的提醒:
CSA是二群人的互相支持、是一群人和一片土地的相互承諾
 
希望在我們共同努力之下,這股力量能夠繼續茁壯,為農村帶來希望,也造福我們自己!

 

相關閱讀 

EricECSA光復味蕾,品嚐大地 - 為什麼與大王合作推行企業CSA 

大王談ECSA找一群人,挺一群人,在宜

我們的嘗試:「蔬活俱樂部」企業CSA

長知識:認識CSA(社群支持型農業

顧身體:怎麼吃才健康?(菜舖子網站有許多實用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f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