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李寶蓮/阿寶   

山上的果樹進入休眠,終於排出較長的空檔下山,帶領社大友善耕作班,為百廢待興的農園做一些基礎設施。想像擁有一間簡單棚屋,可以休憩,可以談聚,資材收藏有所,夥伴一家的感覺也可以建立。我別的本事沒有,只有蓋竹屋有些經驗,那麼,就再來一個竹屋工作營吧!

20121224_abao

 

圖片來源:寶蓮園網站

宜蘭最好的竹子在南山─泰雅族的聚落。可是今年夏天台七甲沿線重創,一趟山路下來並不輕鬆。賣我們竹子的葉先生(泰雅名「巴桑」)有自己的竹林,有部落的工人,只是貨車小了一點,要分批運送,而且要晚上才能出車。

晚上接到電話,趕到農園協助巴桑卸竹子,再一次見識到原住民的「厲害」!三噸半的貨車,捆裝數十把超過六米的竹子,竹子幾乎有一半在車身外,怪不得只能晚上偷跑!問他這樣不危險嗎?「跑過路不平的地方會像蹺蹺板,這樣這樣~~(以手掌作奔馬跳躍狀)」我心中有點後悔沒有堅持請他聯繫大貨車…可是也知道只有這樣他自己才可以多賺一些運費…南山一帶的路況今年夏天颱風之後一直沒有好過,連日的雨勢山崩土滑更是不堪,昨天一整天交通癱瘓,直到傍晚才搶通,他也依約在昨晚送了第三趟,今晚又送了最後一車。

這些日子以來,風雨無阻在泥濘中工作的不只是我們,這一支支碧綠修長的竹子到我們手上之前,已經滿滿漬過他們的汗水!山上竹林中工作不比平地的開闊舒坦,當年在太魯閣蓋竹屋時,竹子就地取材,充分了解在七橫八豎的陡坡竹林裡工作的辛苦,錯綜的地形複雜的植物,藤蘿枝椏穿來岔去,萬般的糾纏勾搭,幾小時的奮戰就會讓一個「人」從形體到心靈蛻變成一隻獸!

20121224_abao_1  

圖片來源:寶蓮園網站

一車竹子三十把,二個人花一個上午砍伐、去側枝,一個下午搬運、綑綁、裝車,傍晚出車  ,夜間八點半到達我們的工地。卸貨時因為竹子太重、太長,只能用投擲法一個人在車上操作,且竹子整個架在車頂和尾門上,貨斗中空,人在貨車斗上無法使力,必須顫危危地站在凌空橫跨的竹子堆上,吃重、危險!看得我心驚膽跳!當巴終於卸完最後一把,我把裝著貨款的信封交給他,心中充滿感激與慚愧──估量著這樣的工作報酬(包含著高風險),我們支付的真的太便宜!慚愧的是,前二天為了擔心竹材運送的拖延,可能耽擱工作進度而對巴桑有些微詞,完全沒有考慮到這樣的天候、路況,他們的工作阻力與安危…我請他當場點一下金額,他在打飛鼠的頭燈下看了看沾滿泥濘的雙手,右手在褲腿上抹了一下,忽然大手一揮:「啊!沒關係啦!不用算!」我忽然被一股自己很熟悉的心情觸動,一種飽經生活冷暖的、蒼涼的不計較,一種慣受磨難、卻仍不肯世故的阿莎力…

我送他上車,瞥見車上的瓦斯噴燈,問為什麼送竹子要帶噴燈?原來山上太冷(南山海拔一千以上),雨中工作怕手凍僵不靈活,需要時時生火取暖。我忍不住從包裡掏出剛買的巧克力遞給他,讓他在雨夜回家的路上有些熱量。臨去之前巴桑說:「有空我要帶我的孩子來看你們的竹屋,現在小孩子都不知道這個東西啦!」

我想,這不只是一個銀貨兩訖的交易──至少對我來說不是,因為心中有真誠的感謝!也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我討厭那貌似公平的冷漠,義正詞嚴銀貨兩訖…

更多訊息在-FB宜蘭社大友善耕作農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f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