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蔡志賢

98年10月5日清晨,芭瑪颱風在巴士海峽打轉,雖不致影響台灣,可是環流加上東北季風,卻讓宜蘭吹起間接性強風及下著傾盆大雨,身穿雨衣還是抵不住風雨無情的摧殘,全身濕淋淋,蔬菜園區的蔬菜保護綠網已被掀起,工具屋的帆布固定樁已鬆動到幾乎快被拔起,趕緊取出鐵鎚加強固定,不料水泥地滑,摔了一跤,所幸無礙。

有部份較低窪的菜畦已淹水,正擔心著剛種不久的青花菜苗,剎時右腳旁約一公尺的距離,一道閃電伴隨震撼的雷擊聲打下,我和阿昇嚇的衝回工具室,納悶風大雨大的天氣怎會有閃電和打雷,而且園區竟然剛好是落雷區?看來如此的氣候短時間內不會停歇,打電話跟黃秘書説明園區現況後,便和阿昇回家避風雨。

經歷從沒有過的驚嚇,內心感觸良多,除了對大自然的敬畏,也更加對農夫敬佩,農夫為了種稻菜植蔬果,必須承受著大自然的風險,他們都有一顆熱誠、不屈撓、不怕苦的決心,縱然一切都歸零也依然認命的勇敢重來,所以我們在吃著米飯及新鮮果菜的同時,可是要更珍惜,因為它們都是農夫很用心很辛苦的結果。

掛心著菜園所有種植的蔬菜,下午趁風雨稍歇到各園區探視初步受災情況,一號生態園區湖面步道已淹入水裡,三號蔬菜園區較為慘重,幾乎所有的菜畦全部浸泡水中, 就連CENTER側邊的圍牆也已倒坍,祈求上蒼讓風雨快停,這些無法抗拒的損壞,就待天晴後儘速做好災後重建吧,日和的伙伴們…加油!!

 

ty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f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