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en care

@圖片來源:2011/08/01 中國時報/生活新聞/A8版

【中國時報/朱芳瑤/宜蘭報導】

內政部宜蘭教養院為國內少數推動「綠色照護(Green Care)」機構。最近院裡迎來今年第一批稻穀,廿多歲的心智障礙者阿宏(化名)與其他院生一起參與曬穀活動。陽光下,阿宏健康的膚色及燦爛的笑顏令人印象深刻。問他喜不喜歡曬穀?他點點頭,接著「補充」說,「也喜歡打籃球!」

歐洲國家盛行的「綠色照護」,近兩年在台灣萌芽,指的是透過與動物、植物、森林等自然環境的接觸,協助身心障礙者、憂鬱及過勞者、學習障礙者等促進身心健康。許多人不陌生的「園藝治療」,可視為綠色照護的一部分。

由伊甸基金會承辦的宜蘭教養院,目前有一百八十名院生,多數為成年的心智障礙者。院長夏靜漪原本是景觀設計師,也擁有護理背景,長期推廣環境教育。三年前,她被延攬至教養院工作,開始為院裡注入綠色元素。

「剛來教養院的時候,我總感覺這兒死氣沉沉」,夏靜漪印象很深刻,有自閉症的孩子足不出戶,情緒問題嚴重,老師快招架不住;狀況好一點的院生成天嚷著無聊,厭倦玩雪花片(教具)。她開始思索,該為孩子們帶來什麼樣的人生體驗?

兩年前,宜蘭教養院開始推動「綠色照護」,除了安排院生學習園藝,並和注重自然農法、永續發展的在地小農合作,讓身體較好的院生每月一次參與田間管理,以及收成時的曬穀。

特別的是,小農回饋二至四成的收成給教養院。夏靜漪強調,院生沒有「業績壓力」,做多少算多少,重要的是走出戶外,以及和土地接觸的過程。

院方另開闢一小塊菜園,偶爾讓院生學著種菜,但到目前為止,還稱不上有什麼產出,遊戲成分居多,成了名副其實的「開心農場」。有時院生協助剝花生,剝著剝著就吃下肚了,讓老師們哭笑不得。
患有自閉症的孩子,開始願意走出房門,參與園藝課程,即便只是安靜地坐在一旁,這點微幅的改變,就讓夏靜漪感動不已。「我們以為的一小步,已是孩子的一大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綠色照護 伊甸教養院
    全站熱搜

    sunf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