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ric

蔬活餐廳希望採用本土食材,但是推廣小組檢視到食用油這一項時似乎破了功。


台灣所有的食用油原料,凡大豆,玉米等幾乎全部進口。橄欖油、葡萄籽油更是原油進口,甚至茶籽油子亦有從對岸進口的。


若原料來自外地,即使是在台灣榨取的食用油,也算是吃local嗎?


本地產的茶籽油價格比進口油高,思索價格問題,什麼是合理?一般的思考,合理只是算術上的思維而己,對當地的農民合理、公平嗎?對土地公平嗎?農民也要維持生計,在這裏,公平重要多了。人們應該相互支持,消費者多花點錢支持友善農戶,讓她/他們能夠安心生產,照顧我們的健康、也保障生物多樣性、呵護生意盎然的田野土地;如同我們捐款給慈善醫療或宗教團體,支持友善農戶,讓其安心照顧我們的飲食來源,以及我們賴以生存的自然環境,也算是一種投資。


環境、土地需要成本去維護,更何況大部份都已嚴重破壞了,我們需要更多這樣細水長流的捐助及投資,透過友善農戶耐心的手療癒它,維護它。


結論:即日起,蔬活餐廳改採用本土茶籽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f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