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Ali

為了增進與宜蘭友善耕作小農的交流合作,並直接學習實務工作,日和全體工作人員計畫每兩週拜訪一位在地小農,三月11日第一站來到楊文獻的農場。

IMGP7771.JPG

文獻在四年前決定從農以前,已經花了兩年走訪台灣有機農場,學習各種農法,並參加2008 第一屆Permaculture Design Course (PDC)樸門永續設計課程。文獻目前與家人住在靠近蘭陽溪出海口、壯圍鄉的加留沙埔地,在此已經耕作了兩年,他也是大宅院友善市集的重要成員。(下圖是2/6市集現場)

IMGP6434.JPG

文獻說:「友善耕作的初衷是對土地和人的關懷,不是榨取。小農要直接面對消費者、讓他們了解友善耕作的環境與理念,以誠信和品質為保證,秉持信念做對的事情。」他帶著我們繞了一圈,解說農場規劃設計,分享作物的栽種技巧,大家也好奇提出問題。對農業沒有實務經驗的我,聽著農務專業部分並不了解,但十分確定這裡實踐了許多樸門設計理念,像是覆蓋物的重要性、多層次的堆疊、一樣東西發揮多樣功能(如香茅可用來做成加工品、綁蔬菜、驅蝶蟲)、多樣作物混合種植,以利彼此生長並提高維護管理與收成的效率。這裡還有些少見的蔬菜種類,例如南薑、芝麻菜、紫衣四季豆、白鳳菜等....

IMGP7840.JPG

過去在小農市集已經買過文獻的菜,雖然價格不低,但絕對新鮮美味。參觀完畢,我們也幫忙收成了一些蔬菜,看著文獻在二甲的沙地上赤腳奔馳採收真是敬佩,我只能以緩慢的速度徒手摘了一些日本茼蒿、萵苣、芥菜葉,那種感覺真特別!我買了一箱蔬菜,捧著紙箱搭捷運、轉火車回家,都不免引來一些好奇的眼光,但是看著菜、聞著菜的新鮮氣味,自己忍不住微笑,心中覺得歡喜又感動。

欣賞更多當日照片、看看文獻的沙地農場!

綺文的部落格文章:「楊文獻用修行的精神作農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f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