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li

日和幫忙生態關懷者協會舉辦二月5日到7日的宜蘭學習營。共有三十多位來自台北和新竹、關心自然環境與友善農業的大小朋友一同參與。
 
第一天
先到員山森林生態館,影片「無痕山林」教大家在野外登山踏青時要如何保護自然,解說員介紹員山與太平山林業發展密不可分的關係,互動的展示中,可以聞聞不同樹木的味道、聽聽森林裡各種鳥類和動物的聲音。中午到勝洋水草園,探索水草的奧妙,可吃、可賞、可防蟲....再享受精緻豐盛的水草大餐。下午到深溝淨水廠,探訪自來水的源頭,一邊聽專業的解說,一邊暢飲甘甜的自然湧泉。園區裡飄起細雨,是宜蘭很標準的天氣,大人漫步享受自然興致不減,小朋友穿起雨衣雨鞋,在水池玩得不亦樂乎!


 
第二天
這天有更多朋友加入,在大宅院小農市集開心逛遊採買,除了在地小農的新鮮蔬果和華德福家長的手作品,還多了應景年貨、花卉、年糕、春聯等。許多學習營的成員長期關懷土地與食品健康,也和小農們熱絡交流,與老朋友敘舊,也認識新朋友。在鄰近的懷舊餐廳用完午餐後,前往內城日和生態園區,小朋友開心餵魚,大人輕鬆散步。接著到鄰近的深溝村拜訪青松,雖然很多人都已經認識他,但大部分都是第一次造訪穀東俱樂部的基地。坐在大木屋裡,聽青松說著一路走來的酸甜苦辣、起造大木屋的故事、宜蘭的農業農村百態,當農夫可是一點也不輕鬆哪!在雨中走到鄰近的唐小姐家,看她神奇巧手做出來的木頭玩具,大人小孩都愛不釋手。


 
第三天
上午參觀日和二三號園區的菜園和溫室,搭乘內城社區著名的「碰碰車」鐵牛力阿卡,小朋友都好興奮。欣賞太陽埤美景,還有爬滿藤蔓、蕨類寄生的三百歲大樹公。在內城農場吃一頓健康的鮮魚野菜大餐,當然又免不了連續第三餐的宜蘭特色菜「西魯肉」啦!回到日和一號園區,小朋友玩沙子、餵魚,大人在室內觀賞電影「山豬、飛鼠、撒可努」,對台灣原住民和生態議題有更多的認識。三天活動圓滿結束,快樂回家去囉!


 
後記
承辦活動雖然不是日和的例行性事務,但是三天充實的學習營讓隨行工作人員也受益良多,不但結識了許多志同道合的夥伴,也對宜蘭的自然人文有更深入的瞭解,有助於未來推動環境教育,以及與其他社區、社團的合作。

按此觀看更多當日活動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f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