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小璊

 

照片 (5)  

我們的攤位上有賣內城社區媽媽做的草仔粿,大部份民眾對草仔粿材料的印象是艾草或鼠鞠草,但是內城媽媽用的是「桑葉」,所以有綠博的遊客聽到都會很好奇,原來桑葉也可以吃哦!像這樣與客人之間的互動就達到我們和睦友善社區廚房去綠博的目的,一邊推廣在地飲食,一邊認識食材及生產者。別看一粒小小的草仔粿,整個製作過程也是很耗時及費力的,讓我們到後場來看看,內城媽媽們是怎麼製作出這麼軟Q的粿。
IMG_0185 (Small)  

首先糯米與清洗後的桑葉一起磨成米漿後,用傳統的方式壓成乾的粿粹。光是要壓乾就要翻來覆去好幾個小時呢!

IMG_0192 (Small)  

呈現抹茶色的乾粿粹看起來超漂亮的,放入攪拌機中取代人力揉製,幫媽媽們省下非常多的力氣,聽說早期沒有機器時,手都會揉到快脫臼了呢!

IMG_0067 (Small)  

加上菜脯米、蝦米、香菇等,真材實料的內餡,加入胡椒粉、醬油等調味料,炒到香味四溢。

IMG_0105 (Small)  

攪拌到有黏性的粿粹還要入糖水中煮熟,到什麼程度呢?社區媽媽說:「膨起來就好了!」,但我還是有看沒有懂,果然是看經驗!與糖水一起混煮後,看起來好油亮哦~~~

IMG_0132 (Small)  

煮好後的熟粿粹還要再放入攪拌機中,打至一定程度,這就是它為什麼這麼軟Q的祕訣。

IMG_0175 (Small)  

接下來就可以包製了,內餡就大概是和粿的比例1:1,這才叫真材實料嘛!

IMG_0181 (Small)  

有一次綠博會場遊客在買我們的草仔粿時,還打趣的說:「吃了這款草仔粿,我們不就也變蠶寶寶了!」。現場的我還只是愣愣地傻笑而已,沒想到當我學給社區媽媽們聽時,她們的回答超妙超可愛的。媽媽們說:「對呀!那就可以像蠶寶寶一樣,白白又胖胖啊!」,聽得我笑到快不行,這可是充滿媽媽們愛心的料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f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