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iwa

4月12日,接到了一通小女生的電話。她表示:他是頭城人文國中小六年級的學生,他和幾位同學希望能在下周一參觀我們的園區。我詢問她,您們希望參觀甚麼?她表示因為現在學校有一個流浪計畫,四天三夜每一個人只能花800元,所有行程由同學自行規劃。所以我建議她:那你們要不要來打工換宿?只要工作3個小時,便可以住在和睦客棧。她顯得很興奮,然後說會把訊息帶回班上和同學討論。

隔天,翁同學來電表示,他們一行人確定會來基金會參與打工換宿,總共是6位女生、2位男生,其中有國中生和國小生,還有一位隨行的老師,我有提醒同學,和睦客棧只提供住宿、可洗澡的淋浴廁所,請他們務必自備睡袋、雨具。週六晚上,老師有來電和我確認隨行的同學有五位都是國小六年級生,兩位是國中生。讓我開始對於這個學校很好奇。原來,人文國中小是一個混齡的學校,學校招生時學生必須說明自己的興趣為何?以及證明自己的興趣,學校依照學生的興趣分為:科學家、音樂家、運動家、美術家,讓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可依照自己的興趣好好發展。

4/16一早天雨,陰霾的天氣外加飄著小雨,我正想著小朋友當初說中午會到宜蘭,不知道一路上是否順利?近中午時,便接到他們來電說到宜蘭市了,和他們說明和睦路位置,九位小朋友每個人騎著單車出現在基金會門口,從頭城出發到宜蘭也花了兩個小時才到,辛苦他們了。

bb_00 

隨行的陳老師說,前一天自己就已經從頭城試騎腳踏車到宜蘭市,一路設想可能遭遇的狀況。今天,她則騎著摩托車跟在大家的後頭,因為流浪計畫主要還是讓小朋友決定所有的行動,隨行老師主要責任便是管好大家的安危,其他的事情盡可能讓小朋友決定。

當他們抵達和睦路之後,把腳踏車停放好之後,便要上樓擺放行李,這時候便發現有小朋友把準備好的睡袋擺放在老師家(第二天晚上他們的住宿點),由於經費有限,所以他們也討論是否要花錢買睡袋、還是就大家彼此共同窩在一起,以免額外的開銷讓800元很快就見底。用過午餐,他們依照我的建議,搭乘宜蘭『勁好行』752公車到日和基金會-內城園區。

bb_02  

到了內城園區,同事了解同學的狀況後,便分配大家進行香草園的除草工作。將工作所需的手套分配給同學後,大夥便認真地在香草區開始除草,過程中不時聽到:「到底哪個是雜草?啊!我又拔到香草了...」

bb_06

@只有動手做,才會真正的知道自己會不會分辨雜草/香草。

bb_10

@剛開始使用塑膠手套時,大家都不太習慣,後來大家習慣用水裝在手套後再套在手上。透過實做,訊息很快就傳遞到每個人身上,這便是教育的功用

bb_07

@沒有帶雨衣的同學,就撐傘在雨中工作

 bb_09

 老師和我提到,這個流浪計畫是要同學每個人一起構思的,在出發前有的人就會主動尋找要去哪裡的行程,有的人便很被動;這個過程他也會提醒小朋友去觀察每個人的特質。

bb_08

我個人覺得蠻好的是,雖然有的同學不喜歡除草,可能是同學在成長過程中,讓他對於接近大自然有所厭惡。後來在老師的誘導下,同學也改變了,因為這是團體行動,所以大家就一起來完成交辦的工作。

bb_22  

短短的三個小時當中,雖然是以換工的形式,其實就是最好的環境教育,因為在大自然中親自體驗,才能得到屬於自己的經驗,那是別人搶不走,也傳授不了的寶貴經驗!

bb_05

4/17一早, 人文國中小的師生九人打包好,離開了和睦客棧,接下去他們三天的行程。流浪計畫執行當中,同學不能和家人聯絡,只透過老師在過程中就把沿路的照片貼在臉書上,讓家人了解孩子的行蹤。這是一個很好的訓練,讓父母放手學習讓小孩自立,畢竟家長無法照顧小孩一輩子,所以,這個小小的出走練習,不只是訓練小孩、更是訓練爸媽,因為我知道有家長因為無法認同,所以選擇不讓孩子參加。

若您對和睦客棧有興趣,相關規則如下,也歡迎要前來打工換宿的朋友先行預約,聯絡信箱:Kiwa.yang@gmail.com 楊小姐

想來宜蘭玩,但又找不到便宜的住宿嗎?

Do you want to play in Yilan,but can't find a cheap place to live?Here is a Hemu Hostel~

和睦客棧提供有兩個通鋪(可分男女)、淋浴衛浴、以及腳踏車。

Here has two big rooms,and one shower room and bicycles.

您若喜歡打工換宿,工作3小時(工作地點:和睦客棧/內城阿財農場)即可免費住一晚:

We also supply "Working For  Accommodation Exchange",if you work in Hemu backpacker or A-Chai Farm 3 hr a day ,you can live one night for free. 
協助內容

Working subject:
1.和睦客棧環境清潔、周邊環境除草

Help cleaning,wedding in Hemu Hostel

2.協助和睦客棧園藝工作

Help Gardening  in Hemu Hostel

3.協助內城-阿財農場農場工作

Be a helpper in  A-Chai Farm.
4.提供講座,和宜蘭在地人分享您的人生閱歷(煩請2周前告知,以利宣傳!)

If you want to sharer your life experience for Yilan friend,we also welcome.(Please tell us before 2 weeks,let we promote your speech!

5.提供宜蘭在地一日遊相關文章,並同意在日和教育基金會部落格刊登

You can supply an article about your travel in Yilan,and you agree post your article in Sunfund's Blog.

打工換宿:

麻煩一星期前預約,換宿時間至少三天。請打工換宿的朋友填寫此表:

 

https://docs.google.com/spreadsheet/viewform?formkey=dG1URy1mblFVY28tckFFZkQ4ZVRPVmc6MQ

 

 

※和睦客棧x打工換宿部落格:http://hemuhostelyilan.blogspot.tw/

和睦客棧地圖https://maps.google.com.tw/maps/ms?msid=206917909484046018872.0004c4b1a8091e6d9718d&msa=0&ll=24.752668,121.755762&spn=0.001381,0.0026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f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