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小璊

 

來去內城手插秧

吃了幾十年的米飯,卻從來不曾了解它的生長過程,從小生長在都市的我,第一次覺得跟土地這麼親近,就在將幾小株的秧苗,從我手裡往田土中插入的那一刻起...

生長的環境讓我與稻田有很大的距離感,水田的泥濘和灰黑的色調,對小女孩來講那是對「髒汙」的既定印象,自以為懂事的我,以不被母親責罵為理由,想當然耳的敬而遠之。但可笑的是,我卻從來沒思考過,碗中那晶瑩剔透的米飯,不正是來自那片黑色的沃土嗎?


_YFH1540

插秧的那天,溼冷的天氣,讓人只想待被窩裡補平日的睡眠不足,但我想真正的農人們絕對不會有這種想法吧!珊珊來遲的學員們已比預定的時間晚了半小時,好不容易集合了大家,由聯禾國裡最資深的農夫-枝成叔仔,為各位示範插秧。叔仔看到一群來自都市的假農夫,仍很開心地分享他務農的經驗,說起以前手插秧的辛苦,可是讓人三日無法正常蹲廁所呢!逗得大夥兒聽得笑呵呵,但真的能體會的有幾人?


_YFH1604

牽輪子劃線、再依格線將秧苗插入,當天約莫三十幾位學員下田體驗不到一分地的大小,最後完成不到一半的面積,大夥兒就依原訂活動時間清洗一番後,開心地享用午餐去。基於活動承辦的責任,下午的行程亦需讓它順利完成,繼續力阿卡的乘坐,點心的製作等,讓學員在愉快的氛圍中結束了聯禾國小旅行初次的活動。


_YFH1872

對於此活動的目的,大家是否有感受到務農的辛苦及自身所受土地恩賜的感動呢?或許一般人會以玩樂的屬性來參與這次的小旅行,因為有限的時間和心態,我無權將各位再拉回到田裡,將剩下的秧插完。如果是真的農夫,我想絕對不會放著田地和秧苗,猶如那天的氣候一樣,冷清地躺著;因為每一小塊地,都是他們的生計來源,每插下一株苗,都代表期待收成的想望。而我同樣以一個消費者的角色來看,這次的插秧體驗,不敢也不能說我跟農人可以做的一樣,反而是給了吃米飯長大的我,有機會向餵養我們的土地彎腰致敬,並輕聲地對它說---謝謝您!

 

_YFH2058  

如果你想跟這片土地學習更多的事,歡迎來到聯禾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f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