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 rice_20120210    

三星鄉行健村,曾經面臨廠商所預訂1萬5千公斤的訂單後來毀約。這消息經由媒體紕漏之後,公司的員工餐廳便加入協助訂購行健米的行列,因為和行健村有了這層生產者和消費者之間的關係,加上大家都是共同推動友善耕作的理念,因此希望到行健村拜訪。

為何會有行健村?一開始是因為有村民曾經去找村長張美表示,希望能夠結合社區的力量大家一起來做有機農業,因此張美村長便號召村內對於有機種植感興趣的農民,希望能夠將原來一個人的夢想,透過合作真正落實下來。99年所成立的「保證責任行健有機農產生產合作社」,以共同行銷的方式推廣100%台灣在地有機好食材。目前合作社約有35位成員,農戶約有15位。目前也向政府申請多元就業方案,有了行政人員便能夠更用心地在協助讓這個合作社的運作。

小黑在介紹完行健村之後,便帶我們拜訪行健村的農友。行健村的農夫當中,很多都是一輩子就從事農業的農夫,也有後來才轉行的農夫。沈高男,從小便生長在三星行健村,因為父親的影響而擔任刑警,後來由於工作壓力的關係,民國87年決定回到行健村開始從頭當起農夫。行健村的工作人員小黑,帶著我們去拜訪沈大哥,他帶我們去他的田地,他種植有蔥、刈菜、以及蘿蔔。在他的田裡後來可以看到很多的雜草,我們問沈大哥為什麼?他說:草是的好的。雜草管理對土地地力是好的,能分解重金屬、還原礦物質,是良好肥力。

行健村-沈高南

沈高男大哥,花了8年的時間以友善耕作的方式,種植蔬菜

sunstar_20120210  

雜草管理對土地地力是好的,能分解重金屬、還原礦物質,是良好肥力。

 

DSC_0253

因為從來都沒吃過蘿蔔葉,所以當天看到長得非常強壯的蘿蔔葉,讓我興起了想吃的念頭。當沈大哥要拔蘿蔔送我們時,我說出了:「只要拔葉子給我就好了」,小黑在一旁提醒我:「可是,拔了葉子的蘿蔔,之後便無法生長了...」

沒有農作經驗的人,果然說的話也是非常沒有常識。但是,由健康土地長出來作物的滋味,我倒是很能品嚐。整株健康的芥菜,切的時候只需要去尾,其餘部分都可以食用,沒有老的情況。而蘿蔔則是長得非常的健康,白白壯壯,下水煮蘿蔔湯的滋味令人滿足。

cooking_20120210  

你有多久,沒有親自下廚了呢?

你可以更了解行健村:http://xn--nyqx78h6oh.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f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