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小璊

2012友善米  

日和教育基金會延續去年中秋送好米計劃,決定找更多有共同理念的小農,以內城為基地,讓更多人吃到好米並擴大友善耕作圈。


透過在地的阿輝,希望可以招攬同村的農人一起加入,很高興同村的枝成叔仔欣然同意,而他長年心中的有機種植漣漪,剛好被阿輝順勢推波助瀾;另一位原本有可能加入的農友,最後雖然只肯釋地承租,卻也讓計劃得以擴大面積,將地轉由勇敢的茶來耕作。去年因為參加茶舉辦手插秧活動的阿肥也加入計劃,二人對社會議題的關注和農業的喜好,更是一拍即合,讓茶雖只是二年種稻經驗的新手農夫,收了第一個一起教學相長的徒弟;舜傑在思考下一階段的人生規劃時,正巧在社團中認識了茶,二人對社會議題的行動力,讓彼此的信任度向心力無疑,因而茶收了第二個徒弟;師徒三人組就這樣產生,一起共耕於2甲8分地,成為內城的新移民。

聯禾國成員      

枝成叔仔(8分地)+阿輝&阿娟夫妻(4分地)+茶肥傑師徒三人組(2甲8分地),讓「聯禾國」得以成軍,今年將由這些夥伴,一同種好米。現在就先來為各位介紹我們今年友善米生力軍的成員吧!     

黃枝成(叔仔),超過半百的歲數,因為阿輝都稱他叔仔,所以我們也都跟著這樣叫他。30幾年半農半土木的職業生涯,7年前的突發急性高血糖症狀,半年的床榻休養,想到的是「就算現在身擁億萬家財,也嘸路用」。問他為什麼想做有機,他說十幾年前就有打算,但因為銷路問題而作罷。近年來,層出不窮的食品安全問題,讓這個深埋心中的有機想望,激起了一陣陣的漣漪。直到同村年輕人阿輝的邀約,終於讓他突破銷售困難的心防,加入101年的友善米行列。相信做農的不二法則:耐心、用心、愛心對待作物。    

賴漢輝(阿輝)&曾儷娟(阿娟),皆為內城人,相同理念促成了隔壁兩村的聯姻結合。阿輝平日任職於食品廠,儷娟則與朋友合夥成立清潔工作室,忙碌的雙薪生活,為的是二老二小的三代同堂家庭而打拚。為了想過蠻荒生活和養老打算,嘗試做業餘農夫,在經歷去年高潮迭起的初次種稻經驗後,更加堅定走無毒農業的路。茹素十幾年的阿輝和個性善良的儷娟,期望能以自身能力幫助生活上弱勢的人。

阿輝&阿娟的種稻小故事  http://ggkitchen100.blogspot.com/

李婉甄(茶),67年次,台中人。學得是時下流行的電腦資訊相關,但她卻換工作的經驗豐富,在徹底了解原因後,從生存的方式、生活的態度及看社會的角度找到最渴望的務農之路。自給自足的求生方式,對安全健康食物的重視和擔任為社會基層發聲的義工,少年農夫+為人子女+日日春義工,多重角色的她,每一天都過得踏實而精彩。   

茶的部落格「身土不二之路」 http://blueram.pixnet.net/blog

徐苑斐(阿肥),71年次,台北市長大的都市因仔。也許是骨子裡有隱性的農人基因,國小就對種東西有興趣,即使將吃剩的水果子及菜苗胡亂一埋,但內心卻充滿喜悅。大學唸景觀,研究所學城鄉規劃,雖沒有直接的農業專業背景,但總是離不開和土地的連結。或許真的天生懷有農人的細胞,釀水果酒可以看書自學,還真的成功有了些珍藏呢!2012年決定跟茶一起學習種稻,成為一個真正的農夫。

劉舜傑,接近不惑之年,台北三重埔人。從大學的生命科學系學習基因、細胞到研究所唸環境教育,退役後走入教職到擔任精障社工。對外在的自然環境及深層的人性心理期望找到一種連結,所以他選擇務農,用最親近土地的方式邀請被邊緣化的朋友們,投入擁有最大胸襟的自然懷抱中,重新在社會結構裡建立更寬廣的空間。暨老師、社工的社會角色扮演後,農夫是他現在的職稱。

 友善耕作  

去年,友善米結合的是不同人不同地區但相同理念的小農。今年,我們全部以內城為基地,結合了新增的下鄉新農和在地農友,耕作面積擴大了四倍,但我們仍就只有一個共同的理念「友善種植-為土地、為健康」,因為這六位夥伴而「內城聯禾國」正式成軍。這也意謂著我們可以產出更多好米,維護更大面積土地的潔淨,照顧更多人的健康。

如果您想成為享用好米或分享好米的人,竭誠歡迎您繼續關心內城聯禾國的發展,並給予我們支持與購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f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