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小璊

        為了參觀雅淑姐朋友引介了位在苗栗的橘子園,在1/12的下午從陰天冷冽的台北出發到中部的苗栗。果然如預期的一樣,在中南部的天空看到了久違的太陽,稍微溫暖了許久未經陽光洗禮的身軀。

 

在農場參訪前,先到了苗栗農改場參觀,因為農場主人的太太正是農改場長期研究稻米的研究員-張素貞博士,結束農改場導覽後由她帶領我們回家。以前很少到農業改良場,原來它的功能除了學術研究外,也兼具了教育推廣的部份。裡面介紹了苗栗縣各個鄉鎮的農特產外,也詳細地說明農業栽種過程中,適土適種、施肥及有機生物性防治的概念。

L1100033.JPG  

(苗栗各鄉鎮農特產。種類眾多)  


      離開農改場後,張博士帶著我們開了好一會兒的車,一直往大湖鄉的山裡去(苗栗大湖武榮村),到了一戶標準的小農戶門前才停下了車。這戶人家的庭院前就有一排柴薪,旁邊晾著衣服,衣架旁還用小盆栽種了九層塔類的辛香料。大門上寫著不知該如何讀的三個大字「威武堂」?「威堂武」?「武堂威」?張博士請我們入廚房用餐,只見一張備了滿桌菜肴的大桌子和一位在爐前還在不停炒菜的老婆婆,她正是張博士的婆婆也就是橘子園主人的母親,已高齡80初了還是很健朗的樣子。

L1100088.JPG  

(堆滿柴薪及兼具晒衣功能的農家庭院)

L1100145.JPG  

 

(80幾歲高齡仍健朗的阿婆) 

看著桌上的菜色和調味料,馬上就明白原是來到了客家庄。桔醬、客家小炒、酸菜…,非常道地的客家口味,全是阿婆一手烹煮。飯後我環視了廚房裡角落堆放的蔬菜,很多都是我們盤中的食材,原來很多都是他們自家種的,難怪很快就被一掃而空的清炒佛手瓜絲可以這麼的鮮嫩呀!L1100091.JPG  

 (滿桌子客家風味餐)

後來直接到菜園裡一看,又有更深刻的體會,什麼叫「自給自足」。一片說大不大的園子,居然有超過十幾種的蔬菜(包心白、高麗菜、小白菜、A菜、蔥、芥菜、糯米椒、甜菜根、雪裡紅、白花椰、綠花椰、碗豆、川七…),而且菜跟菜之間還可以看到雜草共生的樣子,真的很自然,一問之下,張博士的先生(廖姓農友)只使用蘇力菌做防治外,幾乎都是自然農法的栽種方式。

 L1100135.JPG  

(與雜草共生的菜園)

最後才去參觀了此行的重點---橘子園。園子的大小約5分地,但以茂谷柑和桶柑為主,裡面還種了二棵檸檬樹。整個園子也很自然,果樹底下也是雜草共生,可以說是草生橘子園呢!靠近檸檬樹的花一聞,清香撲鼻而來,讓人身心都舒暢。L1100151.JPG  

(草生橘子園)

L1100154.JPG  

 (清香撲鼻的檸檬花)


此行雖然因為事先的拜訪時間沒溝通好,以致無法直接跟種植的農友廖先生認識,但是從他們一家人認真樸實的生活態度,大抵也可以知道他的務農理念。聽說他從民國74年就開始務農到現在,以前都是以種植梨子為主,但經營不善(原因尚未能了解),直到去年才開始接手鄰人廢耕的橘子園,期望可以改善。用藥安全的方式管理及採收,而他也都有記錄用的藥品和生產過程,這部份只能再找其它時間與廖先生聯絡獲得更多資訊了。年後還會有二波的橘子採收,在得到更多種植訊息後,就可以好好的向大夥兒介紹這鮮美的橘子了。L1100147.JPG  

(張素真博士真心推薦先生種的橘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f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