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小璊

  IMG_3031.jpg    

秋冬時節原本是白蘿蔔盛產時機,白白胖胖的模樣,讓人忍不住垂涎欲滴。但最近在有機通路購買的蘿蔔,為什麼會這麼小呢?是因應現代家庭少量烹煮的新品種嗎?跟以往印象中碩大圓潤的形象有很大的差異呢!

原來是去年11月以來,北部地區連日的陰雨,中南部的豪雨,造成了各地農業非常大的災情,居然在短短的幾週就足以讓小農們損失達26千萬的作物收成。對於生產者來說,辛苦播下的種苗,原本期待幾個月後的豐收,可以換得生活上的經濟所得,但最後卻只能以政府的災害補助款,勉強降低損失。上市場的消費者,正開心希望能享用盛產時的鮮甜滋味,卻不解為何食材短缺菜價上漲,而心驚荷包裡的鈔票跟著短少。

天然災害使得這一季白蘿蔔的身材,可以作為一個指標。9月播種的白蘿蔔,即將在11月採收時,卻連續遇到下雨,從主根開始腐爛,而無法正常成長茁壯。而其它的農產品,也因為日照不足,雨水過多,不是落果就是枯爛。因此想要享受真正自然新鮮的消費者,可得與小農們共體時艱,更珍惜得來不易的食物哦,否則如果一昧地揠苗助長,違天命背自然地以掠奪的方式生產種植,恐怕未來不只是長不大的蘿蔔,而是土地根本無法長出任何食物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f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