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健康、愛土地 -- 為自己與朋友挑選友善農產品

20110901三包米.jpg

中秋節即將來臨,不同於過去採購月餅禮盒,今年豐藝電子公司的中秋禮是宜蘭好米!豐藝公司與日和教育基金會合作向宜蘭的友善小農採購用無毒/有機/友善耕作的新鮮好米,並以環保素材設計包裝,希望每個人吃得美味健康,同時支持友善小農和土地。

以下介紹各具特色的「儷娟米」、「茶之米」及「金鴻米」。

   
「儷娟米」。生產者:阿輝&阿娟

阿輝&阿娟的種稻小故事  http://ggkitchen100.blogspot.com/

賴漢輝&曾儷娟(阿輝&阿娟)夫妻倆住在宜蘭縣員山鄉內城村,多年來熱心投入社區服務工作,阿娟多次幫忙日和伙伴找尋住處、引介在地資源。他們夫妻嚮往自然農耕,相信「植物有自己的生存能力」,認為友善/無毒農法是最理想的耕作方式,過去種植根莖葉菜與荷花等作物,今年在日和教育基金會租借來的土地上第一次嘗試種稻,從插秧到收成,無化肥無農藥的耕種過程非常辛苦,歷經寒流、福壽螺、雜草種種考驗,但也得到許多家人和朋友的支持和幫助,尤其是阿輝的爸爸大力協助,最後的豐收帶來了喜悅與成就感!也期待有更多宜蘭在地人用友善方式耕種!

 

「茶之米」。生產者:李婉甄(茶)

茶的部落格「身土不二之路」 http://blueram.pixnet.net/blog
   直接向茶買米:電話0921-007660/ 信箱 janet.lee.67@gmail.com

茶,本名「李婉甄」。她是一位勇敢的女生,因為關心環境,相信「身體跟土壤是一體的」,2010年毅然離開臺北安穩的工作,來到宜蘭員山鄉投入土地復育運動,照顧金棗園並開始種稻,邁向內心最渴望的務農之路。茶耕種大湖旁2.7分地及內城山腳下9.2分地,一個人照料將近12分的地(超過3500坪!)。茶採用無農藥耕作,以手除草,不做病蟲害防治,與自然共生。更特別的是,她還堅持「有能力者多負擔,人人都能吃好米」所以茶之米並沒有統一價格,而是依照消費者的經濟能力來決定售價,希望這麼做能兼顧自己生活及社會正義的理想!

 

「金鴻米」。生產者:謝政宏

政宏的部落格「金鴻鮮米舖」 http://blog.roodo.com/hjh
   直接向政宏買米:電話0915-155076 或 039-562587/ 信箱 g1120106@hotmail.com

政宏是年輕的七年級生,園藝系與生命科學研究所畢業,返鄉種稻,回歸自然做個快樂農夫,為大地盡一份心力。政宏在三星承租並管理10公頃的稻田,一方面與有機產銷班契作,減少銷售壓力,另外也經營自己的品牌「金鴻米」並獲得慈心有機驗證。在種稻之餘,他還嘗試轉做蕃茄等其他作物,使產品更多元。政宏特別推薦「七分白」:稻米碾製時保留部分的纖維跟胚芽,吃起來口感如同白米,但是更有營養喔!這次中秋送好米的合作過程,政宏也提供了許多寶貴意見和協助,在此特別謝謝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f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