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li

宜蘭大學動物科技系陳永松老師,向來很關心農業與環境問題,這學期他為學生的「服務學習課程」規劃「認識農業生物多樣性:花蓮單車學習之旅」,邀請日和擔任協力單位,我協助收集資訊,並於4月1-4日全程隨行。

P4022948.JPG    

從行前準備到旅途中,受到許多在地朋友的熱心協助與支援:七星潭租車店的吳進添大哥熱心贊助並提供行程建議。林在田大哥全程駕駛隨行車,為大夥載運行李並照料我們的行車安全。大王菜舖子伙伴提供住宿和行程資訊、當天為大家準備美食。好事集的許志銘大哥是有務農經驗的另類公務員,利用假日及晚間陪同我們參訪,並特別安排農民與我們面對面交流座談。

P4033160.JPG

P4033150.JPG

四天的行程非常充實,我們拜訪了大王菜舖子花蓮好事集、以及許多個農場/社區,包括:

* 志學伍佰戶農場:宋秉明老師分享東華大學綠色學習廚房的經驗
* 馬太鞍濕地:魚群悠遊在清澈的溪水,認識原住民順應自然的巴拉告捕魚設施
* 鶴岡瑞益果園:張吳瑞益伯伯分享經營柚子園的點滴,從慣行到有機的心路歷程
* 鳳林社區:李美玲大姊熱情社區文史,為我們安排菸樓住宿及美味客家美食。
* 瑞穗吉蒸牧場:范紀明先生介紹自然健康的畜牧式,及獨家的低溫殺菌鮮奶。
* 玉里高寮社區:黃明傼與林秀桃夫妻和家人們熱情接待,帶領學生體驗手工黑糖的製作過程,從砍甘蔗到榨汁、熬煮、攪拌、冷卻、切割的過程。

P4043237.JPG


 P4043209.JPG

另外,我們也去參觀專門照顧身心障礙孩童的畢士大教養院,在途中舉行「我騎一公里、你捐一塊錢、送愛到畢士大教養院」的募款活動,在光復糖廠得到很多遊客的愛心支持及鼓勵。

這趟旅程成果豐碩,讓更多的希望種子在年輕學生的心中萌芽!

看看陳老師拍的精彩照片吧!

媒體報導﹝我騎車,你捐錢﹞宜大單車長征 勸募助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f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