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Ali
 
2011年1月8日,花蓮大王菜舖子蔬活俱樂部安排了第一次農事體驗活動, 9位會員加上共襄盛舉的親友,一行25人離開連日陰鬱的台北,搭火車抵達溫暖晴朗的花蓮。

 IMGP0087.JPG

(菜舖子門口。有陽光的花蓮!)


探訪菜舖子:處處巧思的小白屋
從火車站轉搭小巴士,迷路幾分鐘之後,很快找到隱身在安靜巷弄裡的大王菜舖子,進入小白屋就聞到陣陣香味,順著香味來到廚房,歐陽與欣筠正在煮桂圓薑茶和金棗茶(金棗醬來自宜蘭月見農園喔!),大王與古爸在後院準備烤麵包,桌上已經放好新鮮的蜜棗、柳橙與紅橙!讓人眼睛都亮了。

 IMGP0015.JPG

(有麵包樹、麵包窯、與香噴噴麵包的小白屋後院)

眾人好奇地走來走去,吃吃喝喝,這裡有各種精心設計與環保節能的傑作:朋友們合力完成的麵包窯(詳情看這裡影片)、漂流木架出的堆肥區、生態小水池、鞦韆、抽風機、廚餘桶等等…大王介紹將恐怖鬼屋修繕為舒適小白屋的過程,並展示「沒有囤貨」的冷藏室(證明會員收到的蔬果絕對新鮮、立即配送)。屋子中央是配菜區,很難想像眼前面積不大的空間,在週二與週四出菜時,可是有十多位工作人員,猶如戰場般熱鬧忙碌地分菜、配菜、裝箱,每週細心供應二百多位會員的蔬果呢!IMGP0019.JPG
 (合作密切的菜舖子之花與蔬活之花)
 

走進田裡:順應自然的光作用農場
下午來到位於壽豐鄉木瓜溪畔,吳水雲大哥的「光合作用農場」,他以「三生共存」的方式,在此與家人實踐「生產、生態、生活」的理想。簡單開場後,水雲大哥先帶我們到田裡拔蘿蔔,大人小孩都覺得很有趣!紛紛較勁看看誰能拔到最大最飽滿的蘿蔔。每人拔了2-3個蘿蔔,接著到院子裡刷洗、切塊,加入鹽後,還需要大力士甩動鍋子,並將蘿蔔塊放入布袋用大石頭施壓,以讓蘿蔔出水才能入味。蘿蔔葉也不能浪費,經過鹽漬與搓揉,就是美味的雪裡紅啦!

 IMGP0100.JPG

(拔蘿蔔,大人小孩都開心!)

IMGP0110.JPG

(大豐收~~準備製作醃蘿蔔囉!)

等待蘿蔔出水入味的時間,水雲大哥為我們導覽農場,他以順應自然的理念規劃,設計生態池過濾水質與灌溉農田,種植玉米、小麥、蔬菜等各式作物及果樹,雞鴨健康強壯,這裡生態豐富,處處動人,連西伯利亞雁鴨被吸引來此落腳!讓大家驚嘆連連。回到前院,雖然我們的速成醃蘿蔔還完成,工作人員準備了吳媽媽獨門標準醃製作的醃蘿蔔(註),加上農場自產的悠仁米與洛神花茶,讓我們大快朵頤!

IMGP0152.JPG

(水雲大哥介紹農場,現場品嚐甜美多汁的雪珍玉米)

真是愉快順利的旅程,好吃又好玩呀!
每個人還分了一罐醃蘿蔔與一把雪裡紅,心滿意足回家囉!
感謝菜舖子工作人員大力協助(大王口中那群「厲害的姐妹們」),
也謝謝水雲大哥一家人,及在農場拜師學藝的農法學堂夥伴們。
期待下一次的農事體驗囉!


註1. 在此公開吳媽媽獨家醬汁比例(以12斤白蘿蔔計)
  冰糖1斤 + 醬油1飯碗 + 白醋1飯碗 + 米酒1飯碗。加熱融化後放涼。
 

*註2. 當天活動是「速成」班,標準製作方法需耗時四天喔!
   1. 蘿蔔切塊加鹽後,壯漢要不停拋動,直到蘿蔔到變軟出水,再放置一晚。
   2. 將蘿蔔倒入棉袋,用重物壓至出水,至少壓兩小時。
   3. 把水倒掉,再倒入醬汁中一起攪拌均勻,加蓋靜置3天後,再盛裝到瓶子裡冷藏。

  (特別感謝「菜舖子之花」歐陽提供醃蘿蔔資訊!)


  
 更多精采照片小白屋  與  光合作用農場

相關閱讀:
大王菜舖子的小白屋改造記
   http://www.wretch.cc/blog/cutenana0704/17276270

大王菜舖子後院的麵包窯:
(上)從後院說起  http://www.wretch.cc/blog/cutenana0704/18708139
(下)內幕含影片  http://www.wretch.cc/blog/cutenana0704/18708794

”茶”的金棗園 員山月見學習農園
   http://www.wretch.cc/blog/cutenana0704/18841338

吳水雲的光合作用農場
   http://tw.myblog.yahoo.com/ourfarmtw/

菜舖子農法學堂 - 不一樣的漂鳥
   http://www.wretch.cc/blog/cutenana0704/187167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f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