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YFH6853      

年關將近,原本不預期參加活動的人數可以很多,沒想到卻大爆滿!也對無法順利報名的朋友說聲抱歉,未來有機會可以再來體驗。

冬季葛碼蘭的天候,讓活動一開始的規劃就以雨天設想,讓報名的朋友,可以無慮於天候的影響。其實,下過雨的蘭陽,有另一種晴天無法體會的矇矓美,尤其是雨後的內城,水氣沿著山線環繞緩升,真是美極了!不過,當天老天爺還是賜予我們另一個珍貴的禮物---冬天的暖陽。好天+好餐點+好食材,讓整個活動進行非常順利,大家都說好好玩,下次還要再來呢!

 

sunf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蘿蔔  

在冬季瀰漫冷冽的空氣之中,從土裡冒出白皙營養的白蘿蔔,卻是老天在這個季節裡,特別恩賜予我們的鮮甜好滋味。這一個個的小蘿蔔頭要冒出來,可是得經過幾個月的辛苦栽種,才得以享受收成呢!

在農曆新年即將來臨之際,邀請您一同下田拔蘿蔔,討個好彩頭。並相招作伙來做菜頭粿,乎您年年攏好過~~~

sunf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作者:李寶蓮/阿寶   

山上的果樹進入休眠,終於排出較長的空檔下山,帶領社大友善耕作班,為百廢待興的農園做一些基礎設施。想像擁有一間簡單棚屋,可以休憩,可以談聚,資材收藏有所,夥伴一家的感覺也可以建立。我別的本事沒有,只有蓋竹屋有些經驗,那麼,就再來一個竹屋工作營吧!

20121224_abao

 

sunf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寫在前面】

熊國筌,是位三十歲左右的農夫。他本身為文化大學園藝系畢業,當初認為宜蘭適合種植蔬菜,加上女朋友就是宜蘭人的緣故,三年前來在宜蘭落腳,經營久豐有機農場。平日除了在加入組織當中協助一些事務外,每隔兩周的周六就會到大宅院市集親自販售自己種植的農產品,當然,這一路少不了許多的嚐試與摸索。最近,新聞報導了關於休耕補助、青年返鄉等等議題,剛好在他的部落格看到了他個人對於青年返鄉務農的心得感想,想和大家分享~

 

作者:熊國筌

sunf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簡介:
     
桶後越嶺古道,是台灣新北市烏來區宜蘭縣礁溪鄉的一條越嶺古道,是烏來山區的四大古道之一(此外有哈盆古道福巴古道中嶺古道)。桶後越嶺古道,是早期泰雅族大嵙崁族群雪山山脈地區北上打獵遷移而走出的路徑,在清光緒年間,烏來設制防蕃屯所,該路線重要性增加,到日本時代,為了伐木以及便於統治原住民,進一步將小的山徑開拓成越嶺道路。現今成為爬山健行的熱門路線。

    烘爐地山、阿玉山 、鷹子嶺、三角崙山、大礁溪山並列「蘭陽五大名山」,H1166公尺,一等三角點,山頂展望極佳,北眺燦光寮、五分諸山、二格,台北101依稀可見,東望海上龜山島,東南可俯瞰整個蘭陽平原、西南中央山脈北起群峰。

文章標籤

sunf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關於新農村,我們的想像是擁有豐富生態&人與大自然共好,相信有越來越多的人一起走在這條路上!

【前言】

今年參加聯禾米計畫的農夫,每個人原本就有希望透過友善耕作,來達到對環境友善的目的。只是,每位農夫的狀況都不一樣,有的人第一次從慣行轉作為無毒耕作,有人則是生平第一次當農夫、第一次學習如何賣自己的米。我們希望瞭解每個人經過這四個多月參與之後的想法,以及對此計畫的建議、期許。

DSC_2711  

sunf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聯禾米海報  

當初將聯禾米的推廣設定為另一種CSA(社區支持型農業)實踐的可能,所以我們加入了企業(Enterprise)二個字,期望藉由企業這個社群來率先支持友善農耕。無論是10人或100人的公司,所代表的是來自N個不同的家庭,如果這N個家庭都接受到友善耕作的理念和產出,那麼後續所產生的迴響和效應,就有可能成為一股很重要的力量,繼續長期性地支持購買生態友善的產品。

sunf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四月份,敦化國小的家長和我聯繫,表示希望能夠讓小朋友到日和基金會園區進行校外教學。

目前基金會正和內城的小農合作,所以也希望讓小朋友了解甚麼是對生態友善的耕作方式,所以當天除了參訪小農的田之外,還去探訪了這些田地喝的水的源頭─百年水圳,並且讓小朋友DIY稻草花圈,行程安排希望讓小朋友體驗農村生活。

 

20120628_1  

sunf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harvest_20121    
 圖片來源:李婉甄拍攝

 

活動緣起

sunf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阿!水博覽會系列

內城。原味生活饗宴之旅

 追尋自然原味的生活  找回生命最初的感動

 

sunf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作者: 小璊

 

聯禾米從三月中插秧到目前為止,已經將近二個多月了。在這期間,有許多各界朋友共同參與農事體驗,無論是手插秧或手工除草,都與聯禾米結下很好的因緣,這份親密的接觸,更是附予了稻子生長的契機。各位好夥伴們,相信大家應該都想知道,稻子寶寶們長得如何了呢? 


sunf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作者:Kiwa

4月12日,接到了一通小女生的電話。她表示:他是頭城人文國中小六年級的學生,他和幾位同學希望能在下周一參觀我們的園區。我詢問她,您們希望參觀甚麼?她表示因為現在學校有一個流浪計畫,四天三夜每一個人只能花800元,所有行程由同學自行規劃。所以我建議她:那你們要不要來打工換宿?只要工作3個小時,便可以住在和睦客棧。她顯得很興奮,然後說會把訊息帶回班上和同學討論。

隔天,翁同學來電表示,他們一行人確定會來基金會參與打工換宿,總共是6位女生、2位男生,其中有國中生和國小生,還有一位隨行的老師,我有提醒同學,和睦客棧只提供住宿、可洗澡的淋浴廁所,請他們務必自備睡袋、雨具。週六晚上,老師有來電和我確認隨行的同學有五位都是國小六年級生,兩位是國中生。讓我開始對於這個學校很好奇。原來,人文國中小是一個混齡的學校,學校招生時學生必須說明自己的興趣為何?以及證明自己的興趣,學校依照學生的興趣分為:科學家、音樂家、運動家、美術家,讓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可依照自己的興趣好好發展。

4/16一早天雨,陰霾的天氣外加飄著小雨,我正想著小朋友當初說中午會到宜蘭,不知道一路上是否順利?近中午時,便接到他們來電說到宜蘭市了,和他們說明和睦路位置,九位小朋友每個人騎著單車出現在基金會門口,從頭城出發到宜蘭也花了兩個小時才到,辛苦他們了。

sunf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三月二十三日前後,客家新聞雜誌至豐藝公司員工餐廳、日和教育基金會採訪,4/21(六)晚上八點於客家電視播出,客家新聞雜誌的陸君明記者提到,今年客家電視的主題是:糧食。

很敬佩客家電視台,不同於其他以收視率為前提的媒體公司,而願意花精力、資源在真正對人民有益的主題,這不是媒體應該有的公共責任嗎?

2012/4/12客家新聞雜誌─基於企業的社會責任協助『友善小農』推廣有機飲食,並且結合公司福委會以照顧員工的健康為起點,建立產銷的橋樑,將健康的有機疏食推廣到企業社群當中。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i5aW165LAE&feature=youtu.be

sunf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某次,聽到這次聯禾米成員儷娟提到他的婆婆在工廠負責搓稻草,我和同事非常好奇,所以就去找了賴媽媽,看她怎麼搓稻草,還有這些稻草如何利用。

straw  

他們工作的單位外頭,便種植了一片片稻田,在稻梗未結穗前,便取下來烘乾,不僅留有稻草香味,還可以防腐。他們現在製作的稻草為半成品,製作後會運送至日本當作日本祭典所用。

straw_1  

文章標籤

sunf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此活動已額滿,感謝大家的熱烈報名!!!--

 

tp_ricefield

圖說:俯瞰內城聯禾米之稻田。圖片提供:江海泙

sunf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